Tuesday, March 17, 2015

大化彩玉石赏析:鼠标

大化彩玉石赏析:鼠标

大化彩玉石鼠标 大化彩玉石鼠标

  那次去南宁出差,办完事我急匆匆地去古玩市场淘宝,广西产奇石的地区比较多,出名的有三江黄蜡石、大化石等,所以古玩市场各种奇石都有,虽然平时我没收藏过奇石,但看到那些形状各异、欣赏价值极高的奇石让我有些心动了。

  大块的奇石比较重,我也带不走,出差在外也不方便,只好寻找小巧玲珑的。先后看中几块小的,但老板开价太高,我也没敢买,毕竟我对奇石收藏没有接触过,不敢轻易出手。后来在一个地摊前,发现一枚鼠标形状的大化石特别有趣,大小跟鼠标也差不了多少,抓在手里温润爽手,感觉特别舒服,层理变化自然有序,纹理清晰而具有韵味,散发出浅浅的光泽,令人爱不释手,我顿时感觉这就是我要寻找的宝贝。一问价,老板要800元,一番砍价过后,终于以500元成交,我想自己如此喜欢这块“鼠标”,即使买贵也无所谓,淘宝带来的那种快乐是无价的。

  我淘来的这枚大化石鼠标长12cm,宽7cm,高为3cm,色彩分布神韵足让人赏心悦目。我平日酷爱上网,所以将它摆放于电脑桌的鼠标旁边,玩累了电脑,便玩大化石鼠标,摸于手中,惬意无比。

  大化石是大化彩玉石简称。产于我国广西大化县境内的岩滩水电站附近河段。据地质学家及赏石专家的考研:大化石即彩玉石生成于古生界二叠系约2.6亿年前,属海洋沉积硅质岩。其原岩为火成岩与沉积岩之蚀变带硅质岩石,石质结构紧密,摩氏硬度约5至7度,色彩艳丽古朴,呈金黄、褐黄、棕红、深棕、古铜、翠绿、黄绿、灰绿、陶白等多种色泽,其成因在于岩石受水中溶解的多种矿物元素如铁、锰离子致色素的浸染所致。大化石具有石质坚硬,硅化或玉化程度高,石形奇特、千姿百态、花纹图案变化无穷、色彩艳丽和谐悦目等特色。文/湍水石




TAG:大化彩玉石赏析:鼠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