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6, 2013

惟妙惟肖的《螳螂白菜》玉雕赏析

惟妙惟肖的《螳螂白菜》玉雕赏析

《螳螂白菜》玉雕 《螳螂白菜》玉雕 《螳螂白菜》玉雕 《螳螂白菜》玉雕

  对于玉雕《螳螂白菜》,大部分人并不满足于仅仅欣赏其设计和做工,很想知道其中蕴含的意义,但都知道白菜寓意着“摆财”.对于这一系列作品的构成元素,我也一直没有对外界详细讲过.直到有一天,儿子陪他的同学参观扬州玉器厂回来,说:“几个同学都很好奇,你是怎么想到白菜上面要有螳螂的?”这时,我才想起,作品上为何会设计螳螂,还没有告知过任何人.既然作品名称是《螳螂白菜》,这里也就先从螳螂开始讲起吧!

  1

  螳螂与童年的一份美好回忆有关

  之所以选择螳螂这个昆虫,是与我童年的一份美好回忆有关.我小时候住何园附近,房子有一个很大的院子,屋前一大片花圃,这里成为我接触与观察自然的一方天地.那时候看到螳螂,会觉得这样一只翠绿的小昆虫,却举着锋利无比的“双斧”,举止形态凶悍,即便是遇上人类也不畏惧退缩,相当值得钦佩.待后来读了书、有了点墨水,方才知晓螳螂被古人称为“天马”.

  《庄子·人间世》等古籍中都有“螳臂当车”的记载,其实这些古籍中记叙的螳螂,都没有轻蔑的意思.先秦典籍中提及螳螂的,就是勇士的代名词.

  2

  选择白菜,原因有三:生活、历史与寓意

  我选择白菜作为玉雕作品的主体,其原因有三:一是生活;二是历史;三是寓意.

  先说生活.以前冬天来临前,家家户户都要备上足够过冬

  的大白菜.漫长的冬季里,能吃到的新鲜菜蔬几乎没有,大白菜是不多的选择.我的设计初衷就是用一个再寻常不过的白菜,来表达我们对生活的热爱和情感.再说历史.历史上,如黄庭坚、陆游这样的大文人都曾以白菜为题材创作过与之相关的文学作品.至于寓意,相信所有喜好白菜的人,共同推崇的都是其“藏至真于淡薄,安贫贱于久长”的精神内涵.如此,我选白菜为题也是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了.

  3

  蝈蝈的寓意美好吉祥

  细心的朋友要问,在两只斗乐的螳螂不远处,有一只观战的蝈蝈,这个是什么用意呢?我对于蝈蝈的喜爱和螳螂一样,从小到老都没变过,螳螂是不能随便逮回来玩的,可是蝈蝈我是每年都要养一回的.

  选择蝈蝈,我借用的是它的寓意.因为蝈蝈还有个响当当的名字:螽(音钟)斯.螽斯在数千年前的周朝就已寓意开枝散叶、家族人丁兴旺.所以白菜设计中选择蝈蝈自然是带着美好的祝愿和寄托,因为谁都希望自己的子孙后代能够幸福安康,财富绵延不绝. 江春源





来源:新浪收藏


TAG:惟妙惟肖的《螳螂白菜》玉雕赏析 翡翠 翡翠手镯 中国翡翠网 翡翠新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