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5, 2013

玉雕标杆作品是怎样炼成的

玉雕标杆作品是怎样炼成的

《十二生肖套印》·黄罕勇 《十二生肖套印》·黄罕勇

  市场是把双刃剑,既可以给玉雕创作注入动力和活力,也可以在玉雕界搅起急功近利的浮躁风气.一棵白菜就是“百财”,马背猴子就是“马上封侯”,诸如此类,由于普通消费者对玉器的认识大多留于传统的口传诉求,对于博大精深的中国玉文化和当代玉雕精品创作而言,这种大众社会心理带来的功能性导向,遮蔽了玉雕创作者的艺术灵魂.其实,玉雕的艺术生命就在于深厚的传播诉求和时代审美的结合;文化内涵和精妙的设计,创作一件、一套精作更是如此.近几年,黄罕勇和陈健不约而同地创作出了各自的“十二生肖”题材印章和玉牌玉雕作品,展现了不同的材质、品种、设计、工艺和艺术的理解、诉求和风格.我们惊叹于这种时代的魄力和艺术表现力,我们呼唤这些符合时代的“标杆性”作品越来越多,为新的玉雕高峰啄上深深的一刀.

  通常一块上好的玉料,雕琢者多选择市场认可度高的题材,以求经济价值最大化.为什么你们会选用少见的整套形式来表现十二生肖题材呢?

  黄罕勇:现在不少人注重玉石的自身价值,尽可能保留其最初的形态,并恰当地进行雕琢.尤其在交易市场按照玉雕重量买卖后,雕琢者更是不敢轻易动刀,唯恐降低了玉石的收藏价值和经济价值.这种观点我也十分赞同,玉石是经数亿年自然形成的,即便不进行雕琢,上乘玉石已经具有了一定的价值,雕琢者重料是理所应当,而且是必须的,我们不能浪费自然赋予的每一块美玉.可重料不意味着轻艺,独特的艺术创意才能真正展现出玉石之美.一般情况下,一位玉石雕琢者的创作黄金期只有20年左右(35岁至55岁),如果按每年创作8-10件佳作计算,一生总共只能创作160-200件.这就要求我们雕琢者必须在有限的艺术生命中,创作出艺术价值高的作品.否则就只是一个玉石工匠,而非有创意、有艺术表现力的玉雕艺术家.

  以往我的玉雕作品多为传统动物题材的仿古件,用传统玉雕的表现手法创作了许多形态各异的动物形象.可无论姿态、神情如何生动,每件动物玉雕都为单独件,从未尝试着把所有的动物同时表现在一件作品中.第一次接触这块玉料时,我并未计划雕琢十二生肖题材,只想着突破以往的创作形式,用新的手法表现.仔细观玉后发现,这块十公斤重的玉石外形很完整,而且体量大,能够实现我将所有动物汇集一体的想法,就尝试从传统民俗文化中寻求灵感.我们的民俗文化具有普遍性和传承性特点,通俗易懂,生动有趣,雅俗共赏,体现了中国民俗风情和艺术审美,能让观者瞬间与玉雕产生共鸣,尤其是十二生肖.它是民俗文化中大家极为熟悉的形象,即能表现传统寓意,又可采用当代艺术手法表现,符合当代玉雕立足传统创新的创作理念.

  陈健:其实我的这套作品并不是大家斯空见惯的十二生肖主题,从创作之初,当我把十二块牌子切好花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用来构思创作的题材和设计题材的表现手法.最常见的十二套牌的题材多为十二生肖、十二金钗、十二个月代表花朵,然而这些题材被前人运用太多,略显老旧.经过一年多时间的酝酿,翻看佛教、道教的典籍等很多资料,再根据我自身的喜好、兴趣准备一些备选题材,根据不同题材在实际雕刻操作下的难易程度和最终呈现效果的精准度进一步筛选,多角度思考、不断探索、整理思绪,几经筛选最终敲定把以“道教理论”为依据的十二元辰作为我的创作题材.

  鉴于《十二元辰套牌》的制作是自己大规模玉雕的首次尝试.我希望既尝试别人没有制作过的题材,又能传承中国的古代文化,把作品的内涵凸显出来.十二片统一主题的玉牌必须各富自己独特的魅力,放在一起又能显现整体套牌的气势和给人耳目一新的冲击感.这次的尝试是对我整体把握能力、设计能力等各方面综合能力的考验.希望做出饱含文化基础、充满表现力,兼具群众基础、有市场共鸣、让大家接受的作品.

  这套作品风格统一,呈现了一种和谐美.每一件即能单独欣赏,又能展现出独特的个性美.创作时,你们是如何构思的?

  陈健:我的这套《十二元辰套牌》,经常被大家误认为是十二生肖题材.可能是受到传统称谓的影响,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这些传统的叫法把十二元辰与十二生肖机缘巧合地连接在一起.通常意义上说的子鼠,丑牛等并不是说在这个时辰出生的人,其实十二生肖对应的这些并非是十二元辰,而是我国古代纪年采用的天干地支中的地支所对应的名称,它和十二元辰并没有直接联系.我的《十二元辰套牌》,每块牌子把与属相相对应的元辰用拟人的手法来表现,均以人身动物头来表现不同元辰值日官的神态和动作.这也是道教中最典型的造象的方法和风格.这样的拟人化处理手法把纯粹的十二生肖动物属相和十二元辰概念融合得恰到好处,既表现了属相的特点,又形象生动地把元辰理念传播给现代人.

  十二元辰的题材在玉雕领域并未被前人所采纳、运用.据史料记载,十二元辰曾出现于一些书画作品中.此次我将十二元辰以雕刻形式出现,想通过温润细腻的玉料,把它的文化内涵,展现给玉石爱好者,增加它在不同艺术领域的表现样式,在设计中我深深知道牌面设计是整个套牌成功的关键所在,优秀的设计能让深邃、繁杂的内涵,深入浅出地展现给观赏者.后期的雕刻加工,完全取决于设计的理念和方法,同时也是最终作品成功的决定性因素.

  黄罕勇:雕刻一整套十二生肖,作品最关键是风格统一,十二只动物看上去要像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亲昵无间.可如果为统一而放弃个性,那作品又会显得呆板,失去观赏性.我构思时,原本设想雕刻成十二件手把件,每件雕琢为姿态各异的动物,好比低头吃草的牛、站立着咆哮的老虎、头尾盘旋一起的蛇,但或站或趴或蹲的不同身体姿态综合起来看缺少了统一性,没有和谐美,感觉就像是十二件单独的作品摆放在一起,而非一件作品中的十二个组成.我尝试着设计十二方尺寸为8?3?3毫米的印章,将印纽雕成大小相等十二只动物,每只动物采用盘旋姿态,让头尾相接寓意和谐,每只动物的神态则表现出它们各自的特性.

  我的创作风格素来追求圆润性,在写实基础上简约,不刻意夸张和抽象,尤其在动物件雕刻时,过于夸张和抽象就会造成动物身体比例失调.

  雕刻这套《十二生肖套印》时,我从每个动物的生活习性和生活方式上出发,用圆雕、镂空雕、立体雕结合的雕刻工艺,尽量表现出最符合它们个性的最生动动态,恰到好处地展现最灵动的一面.譬如老鼠,通过眼神表现出它胆小谨慎、狡猾;牛通过块面与线条结合,展示它强壮的肌肉,显出力量感;老虎张大嘴巴,展现威猛之感等等.

  你们分别采用印章和玉牌的形式表现十二生肖,有什么特殊意义吗?

  黄罕勇:早先我曾在北京(楼盘)故宫[微博]看到过一套明清时期制作的玉雕十二生肖作品,它采用兽面人身的表现形式,暗讽当时官场百态,形式很新颖.当时,我面对的这块十公斤和田籽料玉石外形方正、规矩,表面的脏、劣很少,极为适合雕琢印章件,我想假若能借鉴明清十二生肖的表现形式,在其上表现十二生肖,那或许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印章收藏始于唐代,兴盛于明清时期.唐宋以来,由于篆刻艺术滞后于书画艺术,从艺术表现力来看,印章印面太小,视觉冲击力不足,再加上印章实用性的消失,导致其公众认知度低,大众审美能力不足,市场流通性差.事实上并非如此,印章具有刀笔互见的艺术效果,篆刻既是文字又是雕塑,讲究布局和章法.印人先构思设计布局,再以高超的绘画功底巧琢造型,尤其是印纽的纽式,出现了古兽钮、人物钮、动物钮、鱼虫钮和薄意钮等巧思精作的样式.可以说,印章是集书、画、篆刻艺术为一体的艺术表现形式,艺术价值很高.当代玉雕尽管一直在创新表现形式,但少有人采用印章表现,我就尝试突破,在印纽上雕刻十二生肖,让各式各样的动物身姿与方正的印章产生视觉对比,增强作品美感.

  陈健:我的作品《十二元辰套牌》原料为一块六公斤左右的籽料,材料表面有一道裂纹,并不是非常完整,然而这并没有影响到玉料的其余部分,当材料被切开时,统一的内部构造和整齐划一的纹理让我相当满意.除了表面的裂纹,可以说整块料并没有什么瑕疵,用我们行话说叫“一口气”.

  买材料的时候,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利用率,分析每一块购入的材料能够制作出多少成品,然后核算成本.看到那块玉料的时候,除了白度稍微差点,其他都非常好,里面也没有什么杂质和僵斑,纹理清晰,各方面都让自己比较满意.

  为了提高利用率,我打算把材料切成大排片,当时摆在我面前的有两种切料方案:一种是把原料切成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玉牌,合算下来可以切出二十多块牌子;另一种则是整齐划一地把玉料分割为十二块大小统一的长形玉牌,做成套牌的形式.按照前一种方案成本合算相比第二种相对较低,然而做十二块一组的套牌是我从未尝试过的.两个方案我考虑了很长时间,经过各种利弊的权衡,我和我的团队最终决定制作套牌.从商业角度来说,虽然制作套牌的成本相对高一点,但是能够得到这么一块优质并合适制作套牌的玉料,这种机会对我来说可遇不可求.于是.我下定决心创作《十二元辰套牌》一个庞大的整体工程,假如最终呈现的效果非常优异,将会给在我的玉雕生涯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创作时遇到什么难题了吗?

  陈健:制作成功与否首先取决于设计.设计的完美、细节之处的考虑周到,最终效果不会离预期太远,差距不会很大.设计定稿之后,后期的改动空间就十分有限,最多有一些细节上的变化.

  因此,在真正开工之前,我们团队在原有的设计稿上进行了几轮修改,包括配饰的运用、空间布局的分配、造型姿势的变动,还有衣着纹饰的调整等等.之前,我们在设计时,每个值日官的身上都配有一块腰牌,腰牌上雕刻对应元辰的称谓.经过团队的多次讨论,认为这样的画面构造效果不佳,最终决定把腰牌的设计去除,化繁为简.为了把牌面的图案形象处理得更精简,便根据牌面形状,充分利用牌面上部分较为宽裕的空间,把原本置于腰间的元辰字样,上移至牌子最上方的扇面状的纹饰中,也起到平衡整体画面的效果.

  玉雕的制作不能也像书画一般把每个细节展现得淋漓精致,在方寸中不仅要展现形象,还要给人传达一种镜像.极简的人物表现手法,是我们追求玉质温润感的一种手段形象简化了,各种纹饰就显出不可或缺的艺术价值.刚开始,牌面只有中间的造像,底纹的运用起到了统一整体的效果,在设计时选择何种底纹至关重要,开始我本想运用云纹作为底纹,体现一种远离尘世的空灵,表现值日官的神仙之气,给人腾云驾雾之感,但是效果差强人意,后来经过多次尝试,最终把佛教中常用的杨花纹饰作为底纹运用其中,把道教中的十二元辰很好地衬托出来,并且让十二块的《十二元辰套牌》达到了呼应的效果,成为求同存异的一个整体.

  黄罕勇:精准地切割出大小相等的十二块印章最难,而且未雕刻前印章每个面还要余预留2毫米.当时我在图纸上反复计算每块玉石的尺寸,最大程度地利用玉石上的每寸.记得切割第一刀时,切割机器出了故障,角度倾斜了,偏离了原来预定的角度,只能重新计算,最后只多切割出一块印章备用.

  假如现在出现一块与十二生肖玉雕材质相似,重量相近的玉石,你们还是考虑做十二生肖吗?还是考虑其他规模的作品?

  黄罕勇:每块玉石都有独一无二的特性,即便是雕琢同样的题材最终的效果也是不同的.就十二生肖题材来说,我不会再采用印章的形式表现,或许雕刻成玉牌,也或许做成手把件.在艺术表现方面,可能会改变仿古风格,吸纳当代其他艺术门类中的新鲜元素,使作品更具时代气息.在艺术上坚持简约、简洁的基础,多一些线条表现,做得更细致,更精致.例如以往用一根线条表现动物眼睛,之后会在眼睛上添加眼线或睫毛,多些装饰性的表现,让动物形象看上去更加真实,逼真.假若玉石上带有皮色的,还会在上雕刻一些纹饰,丰富作品画面.但始终会坚持写实风格,不会采用过于夸张的手法,否则会偏离了玉石温润厚重的特性.

  我一直有个想法,就是用玉石做一件大规模的作品,即动物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世界各地的动物汇聚一堂,尽情嬉戏玩耍.当然前提必须是,动物形象符合玉石的特性,不能过于偏离传统.好比我会雕刻长颈鹿、熊猫、袋鼠等一些形象可爱的动物,却不会雕刻鳄鱼.否则就不是动物世界,会给人怪兽世界之感.此外,我还计划就同一个主题创作一个系列.比如主题“蓄势”,会用单件老虎形象表现,也可以用猴子表现,还可以用人物形象表现,通过他们各自的表情和肢体语言表现出蓄势的概念.

  陈健:《十二元辰套牌》在玉雕界一经出现就受到了较高的关注,先是参与了2012年天工奖的评选,并荣获天工奖“银奖”,后又参与天工奖为时一周的展品展示;接着受到西泠拍卖的参展邀请,关键的是在行业中的朋友沟通、交流给我很大启发.总体来说,大家对我的作品有着积极的评价.牌面的设计、底座的设计得到大家的认可,尤其是题材新颖也着实给大部分人带来了新鲜感.受众对作品含义的好奇多于对其他关注点.不论是在“天工奖”上,还是在西泠拍卖中大家都对这套气势不凡,题材突出的作品投以更多的目光和关注.也有人对玉料,白度上的稍显欠缺表示可惜,这可能是我这件作品的一种遗憾.其实先天的不足,就需要我们制作者用思想、设计和创造工艺去弥补,用艺术去完善作品,这才是一件作品从自然美走向艺术美的价值所在.

  这套作品之前,我已经制作过两块、四块一组的套牌.创作《十二元辰套牌》后,我深深地理解同为套牌,两块、四块将较于十二块一组的选材更为广泛,设计空间较更大,形式也更容易统一.因此在以后创作时,自己对整体的把握更有自信.其实套牌数量的增加意味着选择题材范围的缩小,统一难度的增加,这两点决定了作品的最终成品效果.因此,这么大规模的作品意味着制作者需要更深厚的人文底蕴和统筹能力,整体把握能力.如若有机会,我还是会尝试做不同的大规模作品,不一定是十二生辰,可能是其他题材,以此展现玉石各方面的独特美.

  陈健

  中国青年玉(石)雕艺术家,高级工艺美术师,高级技师.

  1993年在扬州(楼盘)邗江玉雕厂学习玉器雕刻技艺;1997年跟随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忠荣先生学习玉牌的设计与制作;2004年创办“琢辉玉器工作室”;2009年作品《春雨细蒙蒙》获第八届中国玉雕“天工奖”铜奖;2010年作品《竹林七贤》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作品《孟母三迁》获第三届玉雕“神工奖”金奖,《福寿康宁》获第三届玉雕“神工奖”银奖,作品《训马》获中国玉(石)器“百花奖”银奖,作品《雄鹰》,《九天玄女》获第九届中国玉雕“天工奖”优秀作品奖 .

  十二生肖

  十二元辰,即十二相元辰.指寅生属虎,功曹元辰;卯生属兔,太冲元辰;辰生属龙,天罡元辰;巳生属蛇,太乙元辰;午生属马,胜光元辰;未生属羊,小吉元辰;申生属猴,传送元辰;酉生属鸡,从魁元辰;戌生属犬,河魁元辰;亥生属猪,登明元辰;子生属鼠,神后元辰;丑生属牛,大吉元辰.十二相属,注命六神.据清代赵冀考证有关十二属相之说最早起源于东汉.在几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中,生肖不仅是一种形象生动的纪年、纪月的方法,更已与每个人结合起来,赋予了一种神奇的性格.

  玉牌

  玉牌属于佩玉的一种,佩玉文化历史悠久,最早可追述到红山、良渚、殷墟等早期文化.到了战国至汉时期,佩玉的发展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峰.她涵盖的内容除了财富、艺术、礼仪,还增加了随喜的含义.

  明代,苏州(楼盘)陆子冈一改明代玉器陈腐俗气,以精美的玉料,高超的玉雕技法,将印章、书法、绘画艺术融入其中,子冈制玉挂件,形若方形或长方形,宽厚敦实,犹如牌子,故简称为“子冈牌”.它将中国的书画艺术镌刻在玉牌的正反两面,加上玲珑剔透的牌头装饰,具较高的观赏性,玩味无穷,是子冈牌存在欢迎的主要因素.这不仅奠定了现代玉牌的基础,还确定了玉牌的基本形式、内容和门类.

  黄罕勇

  中国玉石雕刻大师,中国青年玉(石)雕艺术家,上海(楼盘)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高级技师.

  1993年进入玉石雕刻行业?熏师从吴碧霞;2008年作品《十二生肖》获“天工奖”金奖、《吉祥如意》获中国上海玉雕“神工奖”金奖,《龟鹤》获“百花奖”银奖,《吉祥如意》获“百花奖”金奖;2009年,被聘为苏州市第二届“子冈杯”玉雕精品展评委,作品《辟邪兽》获“百花奖”银奖;2010年《辟邪?佑生》获中国上海第三届“英合杯”玉雕“神工奖”创新金奖、《蓄势》获“百花奖”金奖;2011年《辟邪》获“天工奖”银奖,《独占鳌头》获“百花奖”银奖,《报喜》获“神工奖”创新金奖,《辟邪》获“陆子冈杯”金奖,“中国玉石雕刻大师”系列丛书黄罕勇卷出版;2012年《辟邪》获“百花奖”金奖.

  玉印

  用玉石雕刻而成的印章.在古代,皇帝的玉玺就是一种玉印章,只不过玉玺用的都是最上等的玉料,而且都是由皇家技师雕制而成,是权利和身份的象征.玉印章因玉料的不同也可细分为很多种,有白玉印章,碧玉印章,墨玉印章,青玉印章,黄玉印章等很多种.玉印章区别于石质印章,价值相对较低.玉印章现在作为一种玉石工艺品收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因为它不仅具有实用的功能,还具有观赏,装饰和收藏的价值.

  印章是刻制材质和篆刻艺术的结合体.辨别印章的收藏价值,主要看刻制印章的玉石种类和印章的篆刻技术.其中最具收藏价值的材质是用号称“中华四大章石”田黄石(楼盘)、鸡血石、青田石和艾叶绿刻制的.田黄石产于福建福州(楼盘),其他三种都产于浙江.鸡血石产于浙江昌化;青玉产于浙江青田;艾叶绿不仅产于浙江,还产于福建、辽宁等地.其中,田黄石色美质佳有“石帝”之称,鸡血石石质细腻、血色鲜红欲滴,由于储量极其稀少,故有“千金易得,一石难求”之说,是印材中的霸主.青田石、艾叶绿亦为章石中的名贵上品.

  古代玉器印章的篆刻技术源远流长.自明代以来,印学流派很多.主要有八大流派,分别为文何派、皖派、泗水派、娄东派、皋派、林派、邓派、西冷八家.这些流派的印章篆刻技术都在当时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境界.

  张莉 魏高灵





来源:新浪收藏


TAG:玉雕标杆作品是怎样炼成的 翡翠 翡翠手镯 中国翡翠网 翡翠新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