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8, 2014

玉螃蟹让八股取士有了人情味

玉螃蟹让八股取士有了人情味

玉螃蟹 玉螃蟹

  近来八股文入选中学语文教材的事情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这不禁让我想起6年前,回农村老家探亲时,淘得的一件清代白玉螃蟹。过去我一直以为八股取士是一件冷冰冰、毫无人情味的事情,但这只可爱的小螃蟹让我改变了看法。

  这件清代白玉螃蟹,宽9cm,高2.5cm,和田白玉质,玉质通透,色泽洁白,厚实温润,玲珑小巧,以仿生圆雕表现憩息河蟹的形象,螃蟹两鳌向前,八爪蜷缩,圆睛凸起,甲壳及腹部精雕细琢,体态匀称,线条流畅圆润,神态生动传神,令人爱不释手。

  刚刚得到它的时候,我不知道它的用途,以为是工匠随兴雕刻的小把件。后来我在无意中发现,原来古代科举中有“一甲一名”之谓,暗喻及第登科,状元之才。蟹,有厚壳护身,犹如壮士披甲,故蟹被视为一甲的象征,也就是状元。另外,有两鳌之蟹,寓意“二甲传胪”,所谓“传胪”,即殿试后由皇帝宣布登第进士名次的唱名典礼。“二甲传胪”象征金榜题名,反映了古代读书人的美好理想和祈愿,具有吉祥寓意,因此许多进京赶考的举子都会带上一只这样的小螃蟹。

  现在我特别喜欢把这只小螃蟹摆在书桌上,每每看到它,我就仿佛置身于科举考场,想到它背后的故事,似乎也文思泉涌。 (刘善文)

  来源: 西安晚报




TAG:玉螃蟹让八股取士有了人情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